蓮慈法音:認知發菩提心

with No Comments

蓮慈法音:認知發菩提心

文/蓮慈金剛上師

[yt video=”j7PvTCr8SVM” width=”720″ height=”405″ /]

H-127-01佛子在發心做義工的過程中,常常因受到打擊和挫折而選擇退出,放棄護持佛法僧。

這種為名利受損而退出,表示仍然在爭名奪利中,不是發心,更不重法。佛陀教導佛子要出離,出離的是世俗的雜務,而不是出離佛法僧。

末法的眾生,佛緣淡,惰性強,人們習慣了按酬做事,沒有酬勞的義工工作,能夠持久做很難。佛堂常常會遇到這樣的現象,有善信發心做了幾次義工之後,計較心馬上出來,認為自己在家裡都不用掃地、做飯、洗碗,為什麼要來佛堂免費做?所以,很多義工做一做就不見了。

認真想一想,佛堂裡一個人可以完成的工作,為什麼還要分給十幾名,甚至更多的義工來做呢?不但要從頭開始訓練,派專人督導,做的還不一定符合要求。佛堂 為什麼要犧牲自己而自找麻煩呢?其實,所有這一切,無非是為了成就「你」。為了成就「你」才這樣做的,並不是貪「你」的力氣。「你」不做服侍佛菩薩的工作 和利他的善行,「你」如何能發起菩提心?如何累積自己過去世太少的福分?如何得佛菩薩加持,令智慧增長、心量打開,習性減少?

認知了做義工心態上的誤區之後,明白發菩提心,是長久培養自己佛性和智慧的必經之路,才會心甘情願地護持佛法僧,修行之路才會走得長久。

另外,在發菩提心的過程中,有一個普遍的現象值得一提,比如佛堂每一次舉辦大型慈善活動後,總會聽到一些抱怨的話,認為活動做得不圓滿,很多地方考慮不周全等等。

我覺得,為了下次做得更圓滿,檢討是必要的。但是,如果只是私下批評和抱怨,造成不好的影響 ,就不是正確的。其實,在每場活動之前,我都一再地與義工開會,提醒注意哪一個環節會出錯,因為這些活動我已有過無數次的經驗。但是,每一次義工都做不 到,為什麼?因為人手不足,經驗不足,體力也不足。老義工年紀大了做不動,新義工沒經驗,技能還不純熟,能做事的義工只有少數幾名,幾個人去服務十倍、二 十倍甚至更多的人,會沒有疏漏嗎?大家已經盡了力,還能批評什麼呢?

如果要批評的話,最應該被批評的人是自己才對。能夠指出活動的缺失的人,表示是個有經驗和能力的人,所以應該先問自己:為什麼我沒來幫忙?而不是問為什麼你沒做好?

因此,有能夠做善行的機會,要珍惜把握,錯過了,可能永遠都沒有機會了。不是想做不能做,就是想做不給做,或根本就不能做,無常到了,再也沒有機會了。做義工,能做儘量做。

轉載自真佛報總社部落格『佛心佛情』專欄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