蓮慈法音:請勿輕言「替代」

with No Comments

 請勿輕言「替代」

文/蓮慈金剛上師

[yt video=”TtWElkiwWOI” width=”720″ height=”405″ /]   最近,像金剛一樣堅固、從來沒有大病的師佛,突然示疾,很多真佛弟子非常震驚,心痛不捨之餘,紛紛在網路上各抒高見。
  其中有同門在臉書上問我:愚弟子有個呆呆的想法,五百萬弟子分擔師佛的苦,行得通嗎?
 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,首先讓我們重新再拜讀師尊文集第192冊《天下第一精彩》中,師尊關於「病」的文章,文章的題目是「眾生有病我有病」,答案就在其中。
  在文章中,師尊寫道「維摩詰是大聖人,是覺悟的覺者,是如來的轉化。然而,維摩詰大士,一樣示現疾病。為什麼?維摩詰大士答:眾生有病我有病。我當然知道這句名言的第一義諦,我知道維摩詰大士患的病,是:非非病,也就是不是病的病。」
   這一篇文章與現在師佛示疾頗為相似,我覺得,弟子們心痛和不捨的心情,希望能替代師佛的病苦,正是有情眾生應該有的現象,當然無可厚非。然而,因為眾說 紛紜,也可能會產生誤導眾生,甚至成為謠言的禍害者,這樣就有違師佛教導的正念。現就弟子們如何更有正念地看待師佛示疾的因緣及弟子該做的事,提出二點與 大家探討。
   第一點,最好不要輕言「替代」二字。蓮生活佛盧師尊曾經教導弟子,如何轉化業障的方法。師尊說:業報因果雖不可滅,但卻可以由另外一種方式出現。一、替 代:由上師三寶的法力,替代弟子受苦,消除弟子的災厄。二、轉移:由上師三寶的法力,轉移果報入虛空,消除弟子的災厄。要業障消除,有八種方法:一、經 力;二、咒力;三、修「懺悔法」(法力);四、禮拜供養造寺造塔造佛像(施力);五、唸佛菩薩名號,直到相應(佛力);六、禪定得戒定慧力(定力);七、 根本上師加持替代轉移(上師力);八、真空化無(空力)。這八種方法,前幾種是藉弟子對佛菩薩的經與咒去用功苦修,或者是自己修懺悔法,唯一能替代的只有 根本上師。因為師尊蓮生活佛是修證空性的成就者,所以,我不贊成弟子隨便說替代師佛的病業。我覺得這是混亂傳承和自不量力的說法,如果弟子可以替代師佛的 病,等師佛病好了以後,弟子的心中就會升起一個妄念:「因為我的替代,我的師父病好了!」如果是這樣,豈不是每個弟子都有恩於師父、比師父修得更好更偉大 了嗎?師佛要靠弟子加持替代才能消病業,這樣的想法顯然是大逆不道,這是顛倒傳承,破壞師佛的名譽,犯大妄語戒。
  真佛宗的弟子真的要自己好好反省,自己何德何能,能令一位實修實證、證得空性的佛,由一名業障無明深重的小小弟子來替代祂的病業?所以,我認為,千萬不要輕言「替代」二字。
  第二點,我們來談談師佛的病從何而來?弟子們當如何對待師佛示疾的因緣?
  師佛的病,依照釋迦牟尼佛傳下來的千古經典《維摩詰所說經》中所說,維摩詰大士在某一時期為了教化眾生,忽然示疾,釋迦牟尼佛應機派自己的大阿羅漢弟子 們去慰問,於是引出驚天動地的大乘經典《維摩詰所說經》。現在師佛亦示疾,我認為與維摩詰有異曲同工之效。因為現代的眾生病得非常嚴重,可以說,人人的心 理都有病。眾生的心念瞬息萬變,妄念造成了眾生的病,當眾生病到非常嚴重時,佛就要出來承擔,所以,師佛終於也病了。但是師佛的病,卻是非非病,也就是不 是病的病。我用一個比喻來形容師佛的病:天空並不總是萬里無雲晴空,常常會有白雲,也有烏雲,所以就以雲來代表眾生的病,佛代表無雲晴空。眾生的病呈現在 佛的無雲晴空當中,將佛遮住。下雨時,眾生就以為是老天在下雨,其實不然,天上的烏雲是因為地上的水汽蒸發到天空,然後變成烏雲,水汽太重時會下雨,這種 現象根本與虛空無關。由此而知,既然佛代表的是如如不動、永遠清淨、看不見摸不著的無染的虛空,虛空如何會有病呢?病的當然是虛空當中代表眾生的每一片烏 雲。
  這樣想的時候,弟子們才會慢慢明白當下要如何做才是正念。唯有努力消除自己的業障和病業,師尊才不會替代這麼重。依照師佛所教的消業八法,比如可以用師 佛的名義去捐寺造塔造佛像,裝飾金身,印經咒、善書,也可以精進修懺悔法,將自己這塊烏雲趕快抹掉,早日現出原本的朗朗晴空,就不會讓師佛做無謂的替代。 還可以藉佛菩薩的經咒的力量,去持咒誦經來迴向師佛。總之,解鈴還需繫鈴人,今天病因來自於哪裡,弟子們自己要檢討,努力藉真佛密法的力量,將自己的無名 業障消除。烏雲去除了,天空自然恢復無雲晴空。自身不病,師佛當然不病,眾生有病,佛必示疾。所以,唯有消除自身病業,真空化無才是治本之道。
  我認為,弟子們不應當去喧染誇大師佛的病,讓人誤解師佛是無能的,從而達到嘩眾取寵、藉機炫耀造作的意圖。真佛弟子要做的,就是每天腳踏實地、好好地依教奉行修真佛密法懺悔和迴向,每天守好自己的本份,不要任意犯戒造業,這樣才是真正幫到師佛長壽健康啊!
  藉此師佛示疾之教導,提出二點觀念供大家參考。嗡嗎呢唄咪吽。

  (後記:在密法盛興的現代佛教,很多學說和觀念似是而非,龍蛇混雜,眾生很難分辨真假。比如眾所周知的顯教,千百年來從來沒有灌頂和加持之說,現在也學 密教做起了灌頂和加持的名堂,甚至普通的在家信眾,也幫人加持。還有密教代表佛菩薩的一個名詞「本尊」,如今卻被應用在八卦人士,與山寨版一起成為互相調 侃戲謔的名詞。現在如果大家隨便就講「替代」這個詞,不難想像,信眾道伴之間,隨之就會有你替代我,我替代你的亂象。這樣做的結果,最終還是拖累了師佛, 更很可能在社會上的盜法盜名亂象更增添一椿。所以,弟子們還是努力修出自己的清淨為至要,以免因為無知而妄上加妄,輕言「替代」,將來被有心人誤用,貽害 神聖的密法及眾生。)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