蓮慈法音:禪定不懈怠 鬆緊得宜

with No Comments

禪定不懈怠 鬆緊得宜

文/蓮慈金剛上師

蓮生活佛盧師尊第252冊文集《三摩地的玄機》一書,是師佛對真佛宗五百萬弟子修習禪定的口訣心要,非常重要和寶貴。

所以我每一次開示,都是依此書與大家研討。因為師佛在法座上的開示,是針對一般的大眾,唯有這本書,將千古修行人坐破蒲團、從小修到老,期盼能夠進入三摩地境界的如此深奧功夫,簡單明瞭地披露出來,引導學禪者進入門戶。

其中「禪定的過失」一文,師佛以一問一答形式告訴讀者在禪定中的過失。修行一定要能抓到重點,有重點處,才能著力。這與一把鑰匙開一把鎖的道理一樣,抓到重點,才能開啟這個法門的奧妙之門。

師佛指出,具備禪定的第一個基本條件是「不懈怠」。學習禪定,首先要問自己:你非常喜歡禪定嗎?你認為禪定是非常舒服的一件事嗎?你認為禪定是一種享受嗎?你認為禪定是對自己最有幫助的法門嗎?

H-129-02我從年輕皈依開始修真佛密法,做《真佛報》和華光功德會,能夠走到今天,全是因為不懈怠,我才可以修真佛密法;因為不懈怠,我才可以辦佛報;因為不懈 怠,才能夠成辦菩提事業。修密法次第修,從初基四加行、上師相應法、本尊法,同時修氣,然後再進一步修拙火、明點、中脈、開五輪,這樣的修持,是需要行者 全身心投入,用一生的全部時間去修持,才有可能成辦的。

師尊說,修密法要趁年輕,從年輕時期開始起修;年紀大的,只能修往生法。因為這麼多的次第法門要修,每個階段至少要修持三、五年,甚至更久,即使是窮一生的時間也未必修得完,如果還懈怠,一天捕魚三天晒網,如何能修成?

修禪定最要注意的是「昏沉」和「掉舉」。首先坐姿要端正,不能彎腰駝背;心情不能太過歡喜和悲哀,心事過重也不能禪定。現代社會手機很方便,隨時隨地都 可以上網看各種娛樂影視,這些視頻看完再去禪定,一定「掉舉」的,精神還在亢奮中,如何能定得下來?所以,行者要控制自己上網的時間,尤其是專職的修行 人,根本就不應該碰這些東西,看了不該看的,聽了不該聽的,都會受污染,根本沒有辦法修下去。

師尊蓮生活佛從來不上電腦,不打手機,這就是為弟子們做出榜樣,不要讓自己接觸太多外緣,否則一旦上癮,頭腦中保留這些亂七八糟的垃圾,根本無法走出修 行的路,更別說禪定?要修行,一定要出離世間這些娛樂嬉戲,否則,修了幾十年,也只是事倍功半,白白浪費了寶貴的光陰。

師尊在這篇文章中的重點是,禪定與修行一樣,除了不懈怠以外,還要鬆緊調得剛剛好。有問題時,虛心向有經驗的善知識請教,向根本上師請益,如此,才能事半功倍,修行有成。

轉載自真佛報總社部落格『佛心佛情』專欄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