蓮慈法音:修文殊菩薩篋劍觀要義

with No Comments

蓮慈法音:修文殊菩薩篋劍觀要義

[yt video=”tBF9ztEbEjI” width=”720″ height=”405″ /]

有一句話說「佛度有緣人」。何謂「緣」,信則有緣,不信則無緣。
學佛第一個先決條件是「信」,而修行成功與否,與信的程度有很大關係。完全淨信,學佛容易成功;心有疑念,學佛障礙重重。

佛教將淨信者稱為「法器」,否則稱為「覆法器」或「髒法器」。是否法器,取決於是否清淨,比如修文殊師利篋劍觀,觀想寶劍時,觀到最後,很可能會觀成用 這把劍,做出一些自己不想做的事情,這就表示自己不清淨。師尊也曾開示過,有人觀想一隻老鷹,結果下意識又觀想有一支箭將老鷹射下來,這是惡念和邪念在意 識中作祟的結果。

H-114-02禪宗也有這樣的故事,一名禪師在禪定中,每次都會出現一隻大蜘蛛掛在自己身前,怎麼樣也除不去。於是請教師父如何將蜘蛛除去。師父教他下次蜘蛛再出現 時,用筆作個記號即知。結果禪師出定後,看見自己的肚臍處有個圓圈記號,遂恍然大悟,原來這隻蜘蛛是自己業識中的惡念所生,一切諸相皆是幻。

有人問:「既然諸相皆幻,那人生還有什麼意義?」學習佛法的智慧,是讓眾生認清諸相皆幻,並從幻相中解脫出來,進入超然自在的解脫境界。並不是明白諸相 皆幻之後,進入枯木死灰的狀態。而是雖然身體還在人間,但活得比以前更快樂、更自在。師尊蓮生活佛就是最好的證明。祂已斬斷一切輪迴的枷鎖,識破世間一切 的現象,但是祂並沒有活得很無聊很悲哀,反而更精彩;無論受到如何的境遇,對師尊都沒有絲毫的影響,仍然快樂自在。

比如修文殊菩薩篋劍觀,文殊菩薩右手的寶劍,代表斬斷眾生如蜘蛛網一般交錯雜纏在一起的業識,左手的般若篋是賜給眾生智慧,讓眾生在斬斷一切業識之後, 不會變得無所適從。文殊菩薩法,正是破除眾生無始以來業識的牽纏,和生起智慧的法門之一,不僅是增智慧的法門,更是解脫輪迴的大法。

行者能夠早一天用智慧劍斬斷業識牽纏,就早一天得清淨,早一天得佛法的智慧,早一天解脫輪迴。否則,成就之日,遙遙無期矣!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