越有障礙 越要精進

with No Comments

文/蓮慈金剛上師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zAFF2c9Ntus

  修密法有一個重要的口訣──「精進」。同一個法,無論是增益法、敬愛法,還是息災法,一定要反復修,直到相應,這個法才會產生力量。所以,修法一定要有長遠心和精進力。師尊蓮生活佛直到現在,還在每天寫書,每天修法,這就是精進的毅力。

  修行的過程中,每個人都會遇到各種障礙和考驗,尤其在不平安的動盪時代,行者是不是對於佛法、對上師三寶仍然有信心?一樣的尊重和仰慕呢?這就是一種考驗。考得過的出淤泥蓮花綻放,考不過的就被污泥覆蓋。修行是越有考驗,逆加持越強,行者才會越堅固。正像叩鐘一樣,小叩小響,大叩大響,障礙越多越精進,這才是一個上法器。

  在這一點上,我有深刻體會。在平安時期,我時常會找個理由,比如幫佛堂買供品或佛俱,就藉機出去走走逛逛。但是現在,我每天足不出戶,乖乖將自己關在道場裡做修行和度眾生的本分事,忙得不亦樂乎。

  舉個上週末我一天的修行功課的例子,我早上起來先修禪定,然後教導僧團做研習班,接下來做護摩,護摩完再唸《高王經》、《心經》和《眼明經》,在道場裡一邊唸經一邊經行,每天二個鐘頭。下午開工作會議,討論法務、報務、功德會務,開完會再做一壇護摩,晚上還要與大家同修做密法營,同修後繼續修禪定。這就是逆加持對行者產生的精進動力。

  師尊蓮生活佛從台灣返美已經近一個月了。但是我發現,有一些以前很精進的同門,竟然到現在還沒露過面,這是很不妙的現象。無論什麼理由讓自己失去應有的精進,也很可能不知不覺中了無形的細菌,中了魑魅妖魔的鬼計。行者走上修行這條路,不進則退,尤其是在這樣的時期,大家一定要非常小心注意自己的道心。

  精進修行,這是佛子多生多世熏修出來的好習性,千萬不能輕易斷掉。作為弟子,我們寧願少掙一點錢,少購一點物,少飲一頓茶,我們就是要繼續我們修行的道業。什麼都可以放在第二位,唯有修行永遠第一,才是師尊的聖弟子。

  越是困難,越要下苦功;越有障礙,越要有長遠心和精進力。

  祝福大家!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