頭銜與名位 不代表修行境界

with No Comments

LTcolumn

文/蓮慈金剛上師

       有人問:「修行為了什麼?是為了當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嗎?」

      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。這些只是為了教育而不得不設的一種教育體制,就像一個學校,有助教、有講師、有教官、有訓導主任、有校長一樣,是方便弘法人員度眾生的 一種頭銜。外相的身分,並不能代表一個人真正的成就。因為,校長,也有犯戒、做為人所不齒的行為;即使是神職人員、出家人,也有很多的醜聞被媒體揭露。可 見,修行的成就,並不是由人間的職位高低來界定。
   一個人成就的標誌,只有兩個字──清淨,越清淨,品位越高,完全清淨,就是佛。一般學佛行者的目標,是將來能夠往生佛國淨土,顧名思義,淨土即清淨的佛 土,是給清淨的人往生的地方。在真佛宗,師佛蓮生活佛盧師尊慈悲,一皈依就給弟子一個蓮花的果位,希望弟子們朝著這一果位,努力修出自己的清淨。這種先給 果再修因的方式,即使是貴為金剛上師,同樣也只是先給一個名號,還是要努力修回到因地,才能真正證得金剛上師的果。
H97-01

  據師尊開示,金剛上師仍然是依照清淨的不同而分為四個等級:初等的上師,是教授密法的儀軌,等於教授師的職位。再高一等的是金剛阿闍黎。第三等是持明阿闍黎。第四等是大持明阿闍黎,即最大光明的金剛阿闍黎。師尊蓮生活佛盧勝彥,即是真佛宗唯一得證的大持明金剛阿闍黎。
   修行是很長遠的事,不是一個灌頂、一個名號,就馬上可以成為名符其實的開悟者、大上師。這是師佛慈悲,先給弟子一個榮燿,有待行者有一天能夠真正修到實至名歸。等於是讓弟子自己去大海中游泳,不但自己要游上岸,還要救眾生上岸,這是一項多麼艱鉅的任務啊!在業力之海,有誰能夠自己救起自己而不沉淪?想一 想,是會流冷汗的!更何況是從業力之海超脫之後,再跳回去像救生員一樣去救他人。
  金剛上師做的正是救人出生死大海的救生員、救人出火宅的消防員的職責。在真佛宗,目前只有真佛宗的根本上師師尊蓮生活佛盧勝彥是實修實證、明心見性的開悟者,其他的上師,都還是在自己一邊修一邊學一邊帶領眾生的階段。
  可見,頭銜與名位,並不代表修行的境界,行者只要努力修清淨法,如金剛心菩薩懺悔法,努力懺悔,業障會越來越少,不就是一名越來越清淨的密行尊者嗎?如此看來,沒有頭銜與名位,不易受到虛榮等世間八風的束縛,反而成就快。
  蓮生活佛開示曾說,自己每天必修的正是四加行法。所以,我鄭重地向同門推薦最基本的成佛大法──金剛心菩薩懺悔法(四加行)。

轉貼至真佛報總社部落格『佛心佛情』專欄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