病中的領悟 文/蓮慈金剛上師

with No Comments

病中的領悟
文/蓮慈金剛上師

[ideabox]人在世間,不知道何時無常降臨,當災難到來,病業出現的時候,我們要如何渡過關口?[/ideabox]

人在世間,不知道何時無常降臨,當災難到來,病業出現的時候,我們要如何渡過關口?

年前,我忽然覺得身體四大有些不調,於是開始閉關,一方面精進,一方面也是休養。茲將最近修行及如何超越障礙的心得與大家分享。

關於閉關,其實在去年年尾的時候,佛菩薩已經給我暗示,顯現一個景象︰「我住房外面的鐵門對著我關了起來」。那時候我已經訂了回台灣的機票,直到障礙出現,我才聯想到,原來我需要閉關。在閉關期間,雖然在生病,我仍然每天堅持做護摩,每天禪定五、六回,一次至少一個小時以上。每次禪定之後,一定要動,經行,邊走邊念經。中間三餐之外,還有多餘的時間就再坐下來敲木魚、誦經。我每天從早到晚差不多全部的時間都是在做禪定、經行、誦經、護摩的功課;另一個功課就是收集整理師尊的『真佛公案』,因為我覺得師佛的開悟是最寶貴的,我希望能把師尊關於禪宗的開悟的這些典故和開示讓大家看到。每期登在《真佛報》上的『真佛公案』專欄,就是我這幾年抄錄下來的一點發心奉獻。

我要告訴大家的重點是,有障礙的時候,唯有修行才可以幫到我們。如果正在遭受病苦,一定要做消業障的功課,只有定下心來好好修法,好好用經、咒、禪定和密法來幫助自己。雖然病不是好事,但是病的因緣卻可以讓自己不再造業,好好精進修行,清淨自己。因病而使自己的戒行增加,智慧增加,定力也增加,還有什麼比增加自己的戒定慧更值得呢?

在業力面前,我再次地領悟到,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非常非常渺小,像螞蟻一樣的渺小,不值一文。眾生比拼的無非都是妄念和業力,所有可以拿得出來比的,都是妄。我們要超越的,唯有自己的業力和無明,到最後,連超越也沒有。因為,本來就什麼都沒有。

師尊開示今年世界局勢一個字「亂」,不是亂他人,世界亂,當然也包括我們自己。如何在「亂」中平安過日子?尤其還要在「亂」中求解脫?太平盛世求解脫尚且困難,更何況是亂世,豈止一個難字了得!要加好幾把勁可能才可以過關呢!

我的領悟是,當災難、業力、病業、障礙現前,對修行人來說,還是美好的。我們應當歡喜享受病中、難中、障礙中的法味,自然因禍得福法喜無窮。

[yt video=”d_QHIh7fcEY” width=”720″ height=”405″ /]

轉載自真佛報總社部落格『佛心佛情』與『蓮慈法音』專欄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