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生要懂得求懺 文/蓮慈金剛上師

with No Comments

放生要懂得求懺
文/蓮慈金剛上師

[ideabox]在法會中,我有一感想:「如何才是放生?放生最重要的條件是什麼?」[/ideabox]

2016年12月4日,溫哥華華光雷藏寺啟建七壇龍王寶瓶法暨慈悲放生法會密法營,得到根本傳承上師大白蓮花童子的加持,歷代祖師、諸佛菩薩、龍天護法的加持,法會殊盛圓滿。在法會中,我有一感想:「如何才是放生?放生最重要的條件是什麼?」

我認為,放生最重要的條件之一就是懺悔。放生儀軌中有代生物懺悔一節,唸懺悔偈和懺悔咒,「往昔所做諸惡業,皆由無始貪瞋癡,從身語意之所生,今向上師求懺悔……。」這個懺悔偈說明了,都是因為過去世所造的貪瞋癡的過錯,這一世惡業現前;而生物是因為無明更深重,才失去人身。放生雖然對象是生物,其實人也應該對自己放生。因為人不對自己放生,就不能解脫輪迴,將來還是被困在婆娑世間,受種種的業報的痛苦。

人雖然僥倖生為人,而且五官四肢俱全,與生物相比,人是幸運的。但是人要求得往生解脫,得到逍遙自在的未來,還是要懂得懺悔,將自己放生。故人與生物一樣,只有發露懺悔才能夠獲得重生,業識的枷鎖才會一環一環打開,懺悔正是放生最重要的條件。

最近,我在加強自己身口意清淨的功課時,常常在不知不覺中唸懺悔偈。我發現,當我一唸出這句懺悔偈時,感覺身心輕鬆很多;將要發生的障礙和病業、人難、魔難,甚至是死難,也會化解。一切罪業,皆由自己來消,一切障礙的化解,全來自於懺悔。懺悔才能改運,懺悔才能一點一點消除輪迴的痛苦,只要真心懺悔,一定能得佛菩薩加持,這是我最近修行的一個心得。

茲將懺悔偈和懺悔咒恭錄如下,與大家共勉:

「往昔所作諸罪業,皆由無始貪瞋癡,從身語意之所生,今向上師求懺悔。
往昔所作諸罪業,皆由無始貪瞋癡,從身語意之所生,今對佛前求懺悔。
往昔所作諸罪業,皆由無始貪瞋癡,從身語意之所生,一切罪根皆懺悔。
罪從心起將心懺,心若滅時罪亦忘,心忘罪滅兩俱空,是則名為真懺悔。」

懺悔咒:「嗡。別炸。沙媽呀。蘇爹啊。」

[yt video=”P6TW3hQcAxM” width=”720″ height=”405″ /]

轉載自真佛報總社部落格『佛心佛情』與『蓮慈法音』專欄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