持戒修行避免墮入三惡道 文/蓮慈金剛上師

with No Comments

佛心佛情

持戒修行避免墮入三惡道

文/蓮慈金剛上師

 

  有人問:「如何避免不墮入三惡道輪迴的惡境?」

  我們在做放生法事時,儀軌中的迴向已經寫得很清楚:「既放之後。永不遭惡魔吞噉。永不遭網捕相加。獲盡天年。命終之後。承上師三寶威德之力。持戒修行。見聞佛法。授菩薩記。得大解脫。證無上菩提。」其中最關鍵的一句話就是「持戒修行」。

  佛陀即將入涅槃時,阿難問佛:「佛在世時,我們以佛為師,佛滅度後大眾以何為師呢?」佛言:「以戒為師。」由此可知,凡修得好的人,一定是守戒守得好之人;修得不好,當然是戒行鬆散之人。戒定慧三學,首先是戒,先從最基本的身戒守起,然後到最高的守住自己的心戒。

H-134-01

   守戒才能入禪定,禪定才能生智慧。不能禪定,因為不守戒;沒有智慧,也是因為不守戒。從古至今,凡修行人的第一門功課,一定是先學「律學」,十年、二十 年,甚至更久,然後師父才會傳法給弟子。可見,修行一定要持戒,如果不持戒,無論修任何一個法,都是魔法。因為戒律是令自己清淨的一個最基礎的法門,也是 修行的第一等功夫。

   戒律分很多種,其中做人最基本的是五戒:「不殺盜淫妄酒」。五戒是維持人身的最基本戒律。守五戒再行十善,就是昇天的戒律。菩薩的六度萬行中,持戒亦是 一個很重要的法門。一般人的觀念認為這一世無論怎樣做,都是在往生時才會決定輪迴的境界,其實不然。師尊蓮生活佛以大智慧告訴世人,人並不一定要在往生之 後才會輪迴,人的每一個起心動念,就是一次次的輪迴。

  人當下的意念是什麼,這一刻的輪迴就是什麼境界。當下貪念過重,這一刻就是鬼道;瞋念過重,這一刻就在阿修羅道;癡念過重,這一刻就在畜生道。我們在做放生的佛事時,當如是想,牠們是如何變成生物的?看到這些放生物,等於是看到自己不守戒的未來境界。

  所以,如何避免不墮地獄、餓鬼、畜生三惡道,就是要從守戒開始。

轉載自真佛報總社部落格『佛心佛情』專欄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