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大悲寶懺的意義

with No Comments

大悲寶懺介紹

《大悲寶懺》全名爲《千手千眼大悲心陀羅尼懺法》主要是以持「大悲咒」爲內容,此咒有八十四句,是許多佛教徒經常誦持的咒語之一。其儀軌主要的內容在于持誦「大悲咒」,透過一心不亂的持誦,虔誠祈求加被,在稱念的同時,體驗諸佛菩薩的本誓願力,進而反觀自身內心,去執著、消業障,當能生慚愧心,發菩提願。參加大悲懺除了能清淨我們身心,也藉由祈求觀世音菩薩與諸佛菩薩的加被,使我們的罪障能夠消除,萬事如意。

Avalokiteshvara009
南摩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

大悲懺法爲宋朝四明知禮(法智)大師,于宋真宗時期著《修懺要旨》,結合「大悲咒」及撷取原密教《佛說千手千眼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》部份經文,以及沿襲引用「摩诃止觀」中的「非行非坐三昧」制定出事理並重的懺儀。 「禮拜一至二小時的大悲懺,就等于修完跟大悲觀世音菩薩相關的全部法門。」「懺悔如同一面心靈的鏡子。」禮懺可讓人培養內觀與內省的能力,進而生起在道業上精進奮發的動力。

從壇場的莊嚴,到與會信衆身口意業清淨的嚴飾淨業儀式的開始,以及如法供養、至心禮敬、發願持名、披誠懺悔、旋繞歸向;藉由儀軌行懺悔法來達到罪障消除,身心清淨的功用。佛弟子透過禮懺以消災淨業,更進而通過自我的證覺解脫,而發起與觀音的慈悲相契相應的廣大菩提心,以種種善巧方便、利益、協助有情證覺法性。

聖尊蓮生活佛談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

師尊蓮生活佛多次開示講解中談到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因緣:觀世音菩薩最初發大菩提心,要廣度眾生,經過了很多的年代,發覺眾生始終度不完;善人雖有,但惡人更多、更兇,度眾生度到很懶、很灰心,漸漸退失菩提心,違背當初的誓願,於是全身爆炸,手裂成碎片、頭裂成九片,這時觀世音菩薩的根本上師阿彌陀佛出現,把觀世音菩薩的九個頭合在一起,上面加上金剛手菩薩的臉,再把阿彌陀佛自己的臉放在最上面,變成十一個頭,把手的碎片結合成一千隻手,便形成九面三十二相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。阿彌陀佛跟觀世音菩薩講:「眾生是不增不減,世間上的一切都是不增不減。」

觀世音菩薩聽到全身發出很大光芒,馬上顯現整個力量,因為「不增不減」是很大的力量、很大的法,祂顯現的像與一般的不同,最上是祂的根本上師阿彌陀佛,下來是金剛手菩薩,再來是九面觀音,一千隻手代表賢劫千佛從那裡出生,象徵未來賢劫千佛,另外有一雙手當胸合十,六隻手各持法器;每一隻手各有象徵意義,觀世音菩薩十一個頭象徵十一地的境界,菩薩十地從最初歡喜地到第十法雲地,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是十一地的成就,就等於是佛。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最有名的咒,大慈大悲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陀羅尼,就是我們常唸的「大悲咒」,所以大悲咒是千佛所共念的咒,唸大悲咒威力非常大,這個咒可以成就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,是佛的果。

華光雷藏寺2015年10月31日慶賀觀世音菩薩出家日舉行大悲寶懺法會

法會報名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