蓮慈法音: 修大力金剛禁鬼法之我見(一、二、三)

with No Comments

文/蓮慈金剛上師

修大力金剛禁鬼法之我見(一)
修此法者先降伏自身貪瞋痴

  師尊常常在談話時笑說看到美麗的鬼,師尊的境界很清淨,看到的自然都是美好的,即使鬼也是美的。而我看到的都是周圍面貌醜陋的,要麼就是羅剎、夜叉、很凶惡的男鬼,要麼就是奇醜無比的女鬼,表示現在我們所處的環境是不好的。所以,大家要多修守護,修師尊蓮生佛最推崇的真佛宗最大力的除鬼金剛──大力金剛法,多持大力金剛咒。
  最近,我曾問一同門,你最近的樣貌有些不一樣,感覺好像是換了個人,本來嘴巴是有曲線的,為什麼現在只有一條線,失去平時柔和的線條,看上去樣子凶巴巴的,臉色還發青?她告訴我,自己的心裡面有一股氣「瞋念」一直想爆發,勉強壓住,才會整個人變得很緊。
  很明顯,當自己心中有很重的瞋念,一直想要生氣爆炸出來,表示有瞋鬼入身,或者是瞋念很重的畜牲附身。惡鬼和畜牲都是沒有道義和理智的,像現在干擾眾生很嚴重的鬼害,師尊說都是惡鬼,它們不會因為你幫助它而懂得感恩,畜牲更是弱肉強食,還是會吃你咬你害你,完全不按正常的道義來走。這個時候,行者就要修大力金剛法。
  很多人認為修大力金剛法,就是要請大力金剛將鬼打走,其實不是這樣的。那麼,如何修大力金剛法才能真正去除鬼難的干擾呢?
  如果修大力金剛法,只是請大力金剛將鬼打走,但是鬼被打走後還是會再回來干擾行者。因為它認為你就是它,你是屬於它的同類,所以它一定還會再找回你。就像自己的小孩一定要找媽媽,媽媽也一定要找她的孩子一樣,這是彼此互相之間的一種磁場的吸引和呼喚。所以,雖然自己修大力金剛法,但是就像媽媽要趕走孩子一樣,孩子就是不要走,一樣的道理,這就是臍帶關係。也就是說,物以類聚,容易攝召妖魔鬼怪、不好的東西的人,他本身的磁場就是比較容易接近它們。所以,在修大力金剛法的時候,最好先要有這樣的觀念,就是先要降伏自己裡頭的不好的東西,而不只是降伏外面的。一方面要守護,但最重要的是要將自己裡面的貪、瞋、痴念降伏。斷了與鬼的臍帶關係,這樣才能真正去除鬼害,才是治本之道。

修大力金剛禁鬼法之我見(二)
先修大懺悔法 再修大力金剛法

  我注意到,大力金剛禁鬼法儀軌與其他儀軌的不同之處,是加上了大懺悔法一節。懺悔法即是清淨自己業障,消除自己過錯的法。先修大懺悔法,再修大力金剛法,正是先除自己內在的鬼,再除外鬼的真正的除鬼大法。
  否則,如果行者只是一味地想要去降伏外頭的鬼害干擾,是絕對降伏不完的。想一想,整個法界有多少眾生?有多少動物?即使只是外面對自己不友善的人,就有多少?能降伏得完嗎?面對全世界的人、鬼、畜牲,難道要永遠拿著大力金剛的棍子打仗嗎?終有一天會精疲力竭,最後戰敗的一定是自己。一個人的力量如何抵擋得了外面千千萬萬的生物?有句話叫「人外有人,天外有天」。很多事不是一己之力就可以辦到的。所以,我認為,先降伏自己最重要。
  自己要時常提醒自己,今天有瞋念出來,表示已經入了鬼道;有痴念出來,表示已經變成畜牲;貪念出來,就是大鬼、大魔。一切都是自己的覺受的問題。我們的眼睛看出去,覺受好就開心,不美的不善的,覺受就不一樣。耳朵聽進去,同樣也會產生障礙,聽到好話好音樂,就會很舒服。人是這樣的,聽到講對自己好的話會高興。沒有人願意聽拿自己與外面的乞丐比較的話。拿自己與雞、鴨、豬相比,一定給別人臭臉的。如果別人拿自己跟佛菩薩比,定會覺得臉上很有光。
  日前我還在誇一名師兄很帥,他馬上笑得很開心,很有元氣,本來他得憂鬱症已經很久了,一聽好話馬上病都好了。可見,耳朵聽進去,同樣會影響心情的變動。舌頭也是一樣,品嚐五味,在家嚐到不喜歡吃的味,這一餐就會想要出去吃。即使去餐廳,遇不好吃的餐廳下次就不會想去,餐廳常常倒閉就是這樣來的。因為眾生的覺受太強烈,吃一次不高興,下一次真的就不去了。可見,人的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正是控制我們每一個起心動念的罪魁禍首。
  所以,與其對每一個人拿根棍子去打仗,倒不如同時先處理自己覺受的問題,如此才能真正對治鬼害。

修大力金剛禁鬼法之我見(三)
要相應大力金剛 先降伏自身內鬼

  人生八苦,其中有「求不得苦」,你想要的得不到,就會覺得很痛苦。求姻緣,東也求,西也求,就是求不到。要求財,東也求,西也求,還是求不得。 釋迦牟尼佛講,人的裡頭有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六根,藏著六賊,藏六個鬼在裡面。大力金剛禁鬼法,正是要降伏藏在自己裡頭的妖魔鬼怪。只要能夠降伏自己內在所藏的妖魔鬼怪,再降伏外面的就會容易很多。

  師尊蓮生佛開示也曾指出,金剛法要降伏,最先就是要降伏自己。我本身修大力金剛禁鬼法,也有深深的體驗,就是行者的心裡不要想那麼多,先降伏自己裡頭的再說。要這樣想,如果今天有瞋念,那一定是自己的事,不要想是別人讓自己貪、瞋和痴的。一切都是自己的心生出的覺受,才會覺得人家對不起自己,在捉弄自己。其實別人才是無辜的。

  想要降伏鬼害,我覺得,首先,我們自己不要裝神弄鬼去嚇唬別人。不要讓自己做出太離譜的事情,尤其是修行人,不要當鬼奴,受鬼驅使去做貪、瞋、痴跟無明的一些行為。

   我以為,如果懂得降伏自己,一定也會懂得降伏他人,這是行者要訓練的基本功。正像師尊所說,真佛密法的地基是四加行一樣,這是基本的功課。

  所以,我認為,修大力金剛法,要相應大力金剛,就要先懂得降伏自己內在的鬼。與大家共勉。

轉載自真佛報總社部落格『佛心佛情』與『蓮慈法音』專欄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