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幻止幻 降伏自己 文/蓮慈金剛上師

with No Comments

佛心佛情

知幻止幻 降伏自己

文/蓮慈金剛上師

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盧勝彥散文詩合集《隨心所悅》中「成功是逐漸的消失」一篇文章:
「世人總是追求成功/不斷的發展/不斷的增長/事實上卻不是這樣/如果把眼光放在成功的本質上/沒有人看見/也沒什麼可看/成功就是逐漸的消失/佛要我們領悟/成功是什麼也沒有的虛幻」。

h-142-01

這篇文章是講開悟者的看法,一般人很難了解。因為一般人不斷地求、不斷地爬、不斷地追,就是要達到最頂上享受成功的滋味,得到成功的榮華名利財位。但是在開悟者的眼中,成功是什麼也沒有的虛幻。

師佛常常教導我們四個字:「無得無失」。所謂成功,其實所有的一切都是眾生的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所幻化出來的一個幻境。因為目標一樣,所以人類才幻化在同一個境界。人自己定下一個目標和標準,不斷的擴充、發展、增長,稱之為「成功」。但在佛的眼中,根本就沒有「成功」這個詞,無非是妄想的追求而已。例如剛剛結束的美國總統大選,新總統川普勝選登台的那一剎那,他是成功者。但是接下來,全天下的人都在示威遊行,表達對他的不滿。他突然從最高的台,一下子不知掉到哪裡。所以,師佛說,成功就是逐漸的消失。無得無失,正是佛教的中心理念。

在道場裡,我也是以師佛的這一個理念來教導道伴,不要執著於自己所做的一切。每做一件事情,為了成功,要用盡自己這一生所有的腦細胞,用盡自己所有的力氣,將自己身上所有的燈泡全部點亮,然後完成這件事情。但是在追求成功的過程中,可能因此說了數不清的謊話,做了數不清的不擇手段的事。為了成功,不知造了多少身口意的罪業。可見,每做一件事,只要五毒「貪、瞋、癡、疑、慢」氾濫,就已經在三惡道中,不用等到命終。難怪師尊曾感嘆:「建一座廟,就是下一次地獄。」正是這個道理。

我覺得,成功差不多就是飛蛾撲火的自我毀滅的一場戰鬥,往往是快要成功的時候,接下來業報也跟著到來。在佛菩薩的眼中,成功意味著眾生再次迷失在名利的場所,是背道而馳。

即使是發心做佛事,也不能為了成功,而違反自己的道德、戒律和法規;絕對不可以做虧心事,該拿的才拿,不能貪求太多。否則,與世間眾生沒有兩樣,根本就不是修行。我認為,修行人既然知幻就要止幻,不應該盲目地去追去搶;不能為了利益而交換自己的慧命。保住自己清淨的佛性,才是最重要的。

大家看看師尊現在所傳的法:專除鬼魔的大力金剛、摧破世間幻相的大幻化網金剛、去煞除邪的虎頭金剛……,弟子們應該警惕才對。表示眾生的心腐爛墮落得很厲害,為了救度眾生,師佛才會一個法接一個法越傳越大。接下來,明年還要傳勝樂金剛、黑面金母,連金母都變成黑面,這不是除魔是什麼?所以,弟子們要好好想一想,如果我們是那麼好的弟子,還用師佛一再地傳降魔尊麼?

原來,自己才是最需要被降伏的人。

[yt video=”HXHrYqCDg2I” width=”720″ height=”405″ /]

轉載自真佛報總社部落格『佛心佛情』與『蓮慈法音』專欄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