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即是修行 文/蓮慈金剛上師

with No Comments

佛心佛情工作即是修行

文/蓮慈金剛上師

 

  從2016年7月初開始,至8月中旬,佛堂一連舉行幾次大活動,任務大,時間短,但是成果卻頗為圓滿,大家法喜充滿。
  有人有疑問,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完成幾件大任務,為何如此趕呢?
   一是因緣使然;二也是因為時間短,才最能考驗一個人的智慧和定力。行者的戒定慧三學,在匆忙中顯現最明顯。短時間完成大任務,等於是幫助行者測試修行的 成果。一個修戒的人即使在匆忙當中仍然會守戒;一個修定的人,無論多忙,都會很安定地處理,心不會被無明牽著走,而做出離譜的事情。而且在做事當中,選擇 用什麼方法、如何排除困難等等,這個就是需要用到智慧。所以,短時間完成大任務,正是訓練行者戒定慧三學的考試。盧師尊曾說:「工作即是修行。」正是此 意。
H-135-01  師尊蓮生活佛教導弟子:「做好每一件小事,就是做大事。」修行人做事,要有條理,不慌不忙,忙中有序,亂中有定;做事當中要有智慧,將每一件事的每一步都確實落實,一步一個腳印,按部就班去做,這樣就是修行。
  有人問:「佛事與俗事有時看起來一樣,有何區分?」
  同樣一件事,有佛法在其中,能夠利益眾生,產生法喜,就叫佛事。沒有依佛法,即使做得再大再好,仍是俗事。
   比如道場前個星期所舉辦的活動,因為時間緊,工程大,每個人都手忙腳亂,失去了方寸,這表示沒有將佛法應用在其中。正確的作法是,當行者單獨面對自己的 任務時,無論時間多緊,都要有正確周全的準備和計畫。例如這項工作所涉及到的人和物,需要哪一方面的幫忙,自己要思量,不能最後一秒鐘才想起要緊急找人幫 忙。因為臨時找人很可能會找錯人,而且對要找的人,沒有讓對方有思考或準備的時間。因為對方也需要準備和計畫,也可能對方還需要其他方的幫助。臨時拉人是 不禮貌也是不專業的行為。
   學習替對方考量,凡事符合情、理、法,以正常的方式做合理的調度與運作。自己做不到,就不能隨便要求他人做到。如果行者每做一件事,都能讓人心生歡喜, 法喜充滿,表示行者在這件事上,做的是神聖的佛事。否則,就是俗事,不但沒有功德,反而造下自我尊大、予取予求的障道惡業。
   可見,由小看大,由一件小事如何去做,如何完成,明眼人就可以看出這個人的修行用功如何。一件事能夠很圓滿地完成,有時候並不像表面看到的那麼容易。別 人做得到,不見得自己也可以做到,台上一分鐘,台下十年功,就是這個道理。行者平時用每一件事訓練自己,用功越深,修行功夫越深,成果就越明顯。

轉載自真佛報總社部落格『佛心佛情』專欄

Leave a Reply